張宏艷
張宏艷

歎溫泉

發佈時間: 2016/02/17

近年往日本旅遊,皆住在設有大浴場的酒店,溫暖地泡浴。日本地處火山帶,有很多溫泉,往溫泉鄉多了,有一些基本禮儀,香港人不可不知,以免尷尬。

第一、保持清潔。日本人最愛清潔,你泡進浴池之前,一定要在旁邊的花灑區,由頭到腳沖洗乾淨。化了粧者請先行落粧,用了美髮用品者請先洗頭。特別是出去觀光出了一身汗的,請用肥皂把自己洗得乾淨乾淨。全身清潔了,才泡進大浴池,別人就不必在池中享用你的「老泥」。

第二、請脫清光。不管你多麼害羞內向,在日本泡溫泉的基本禮儀就是不穿衣服。洗澡的人,怎會穿衣服?不習慣泡溫泉的人,以為有一件泳衣包裹就是遮着自己的裸體。可是,別人「洗澡」,你卻來「游泳」,是大大不敬。況且任何衣物下水,不論事前是否已經洗乾淨,也令人覺得骯髒。

第三、請勿拍照。我知道,千里迢迢訪日,裸體美女紛陳,當然想拍張照片放上facebook。但你應該明白,無人想在你的facebook見到自己的裸照。若非拍照不可,還有一個選擇,可以「豪」一些,租一家擁有獨立露天溫泉的酒店房間,則用甚麼姿勢自拍裸體也無問題。

(如何歎溫泉‧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