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

發佈時間: 2016/02/17

有時候我們會愛上不該愛的人。或許你已有一個穩定的伴侶,或者你的愛是單向的,或是這段關係不能開花結果。有人不顧一切地隨心所欲,深信良緣不能錯失。亦有人努力地遏抑着情感,以不同方式來麻醉自己,以及分散注意力,期望愛會被淡忘。有人會因此而陷入抑鬱,甚至想尋死。

當你與那個不該愛的人擦出了愛火花,你會讓火花燒得火紅?抑或是讓它悄悄地熄滅?

有人說墮入愛河初期就像患上強迫症,不能自拔似的渴望着對方,滿腦子都是對方的模樣,還會不停看着手機,生怕錯過了電話或信息。其實,處於戀愛的早期階段,我們的腦部氾濫着幾種與愉悅、亢奮、被獎勵、忐忑不安感覺有關的化學物質和荷爾蒙,難怪有時反應有如患上強迫症,這時候我們亦容易深信對方就是唯一。

情感被大腦物質支配着,我們可以選擇接受感覺的存在,同時可以選擇不作回應,看着火花自行熄滅。(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