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價下滑 新一期居屋唔減價

發佈時間: 2016/02/18

新一期2,657伙居屋單位,將於本月29日起接受申請。樓價近期下滑,但房委會昨決定按去年9月定價維持不變,直至7月揀樓時,或會按市況調整折扣率。分析預料,申請將仍踴躍,但揀樓棄權數目或有增無減。

房委會昨證實,根據既定做法,居屋單位售價一經訂定後,於銷售期間將維持不變。換言之,今期新居屋沙田嘉順苑及元朗屏欣苑的單位售價,維持去年9月定價,介乎149.7萬至327.6萬元不等。

維持去年9月定價 150萬可入場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解釋,不減價有三大考慮因素,包括檢視過去兩個月沙田及元朗區的私樓成交價,較去年9月定價時分別跌9%及7%,減幅不大;加上調整折扣機制行之有效,若重新定價須重新計算申請者的入息上限,涉及技術性問題。

房委會又指,訂定單位售價與簽訂買賣協議期有時間差距,故當局會在揀樓前評估單位的「最初市值」。黃遠輝說,當局或會按市況調整折扣率,並在將來或考慮縮短定價及開售居屋的時間差距,以緊貼樓市發展。

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指,過往政府一般在接受申請時提供價單,當買家簽署買賣合約時,便會按市況給予折扣率,故今次房委會的遊戲規則沒變,但好處在於,若定價不變,折扣率按樓價下滑調整,將來補地價數額亦會減少。

棄權料大增 私樓跌或吸走買家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本港樓價自去年9月至今,已跌超過10%,擔心若定價一旦高於市價,會降低購買意慾,估計超額認購數量會下降至20至30倍,最終棄權不揀樓的人數亦會增加。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認為,居屋有折扣調整機制,故現時是否重新調整居屋售價,分別不大,「只係先甜後苦,還是先苦後甜的問題」,但指私樓價格跌令市民選擇增多,相信居屋會流失部分買家。

「帶頭唔減」 準買家批做法差

陳小姐(化名)已婚1年多,現與男家父母同住,一直希望買樓過二人世界,3年來曾以單身及家庭身份申請資助房屋5次,但全落空。她今次會再接再厲申請新一批居屋,但認為房委會不調整居屋售價不恰當,「大埔中心都跌穿300萬元,買樓唔係買菜,一生人都係得一次,又無示範單位,又唔減價,做法好差。」

80後劉小姐將於今年底結婚,她早前以單身人士申請新居屋以及白居二均落選,今次會遞表申請新居屋。但她批評,樓價近日下滑,居屋卻不減價,「區區都減價、減租,但政府就帶頭唔減」,認為當局沒顧及有需要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