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有危機 為健康把關

發佈時間: 2016/02/18

舌尖上有危機 為健康把關

有調查發現市面上個別有機蔬菜重金屬含量超標,除政府要檢視本港重金屬(包括鉛)標準是否過於寬鬆外,從源頭開始的整條蔬菜供應鏈,每個環節都應加強監管。為自己及家人健康把關,沒有比自己更適合。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從不同零售來源採集到的63個蔬菜(菜心、菠菜、莧菜等)樣本中,有7個重金屬(鎘、鉛、銅)含量超出本港或澳洲的標準。蔬菜來源地,中港的常規及有機農場都有,而普遍被認為較健康的有機蔬菜鉛、銅含量超標就更令人關注。

要蔬菜重金屬含量對人體無礙,還從水(源)、土(壤)兩大方面入手。蔬菜賴以維生的水源(包括用於灌溉和土表以下的水)要潔淨,避免受重金屬污染已是有機菜農的基本要求,而土壤會否已受重金屬污染或有潛在的污染危機,如鄰近電子廢料(如電腦、電路板)回收場或廢車場等,都是負責任的有機菜農所要注意的,而監管機構就要定期檢驗有機農場的水土,以確保農產不含過量重金屬。此外,有機農場所在地是否鄰近馬路,也可能是重金屬的來源,因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會來自汽車廢氣。

即使供應源頭上有監管,也難保分銷、零售出問題,除避免長期偏食一些吸收重金屬能力較高的葉菜,如莧菜、白菜、菜心等之外,市民也可到有認證的有機農場、零售點或向有信心的菜販買菜,才可確保蔬菜真是「有機」,而沒有以「常規菜」充當有機菜賣這類「溝菜」的欺詐行為。因單從外表,例如以那棵菜有沒有蟲咬過為準則,一般市民實難以判別常規還是有機蔬菜。

不少人只靠有關部門監管,出事才去批評,甚至開死因研究庭,但蔬菜既已吃下肚,如何化驗?悔將何及!有人以為食得「有機」,卻原來只是吃「常規」蔬菜,花了錢事小,損健康則事大。作為家中膳食「買手」,家庭主婦及外傭買菜,也要認識有機標籤或要她向有商譽的菜販買菜。

要為健康把關,大家就要對重金屬含量較低的有機農作物有較深認識,舌尖也要對它們敏感一點。要辨識有機與常規蔬菜,以下辦法可供參考:挑選同一種蔬菜,有機及常規菜都有,用相同煮法,你會吃得出「有機」。

例如以有機及常規菜心各10條,用3湯匙水,不加鹽油調味,蓋上蓋,菜梗先煮分半鐘,菜葉後落,蓋上蓋,再煮分半鐘;掀蓋,翻拌,上碟;在沒有任何調味又不久煮的情況下對比,你會嚐得出其中味道的分別。

其後,大家要記住這種「有機」味道,日復一日,便可把舌尖從味精、調味料中解放出來,自行判別出那些重金屬含量不超標的真有機菜。「西瓜共蟹,唔識莫買」,建構「買手」知識,替健康把關,是保障自己健康的不二法門。(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