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奶奶「周圍唱」家事 新抱呻無私隱

發佈時間: 2016/02/18

過節時親戚聚頭無所不談,惟說得太多卻令人反感。有新抱不滿奶奶將收入及買樓等家事四處宣揚,甚至連媳婦的月事也提及。有社工指,親友分享近況無可厚非,如果有些事不欲長者「周圍唱」,宜事前多提醒,以減少誤會。

過時過節,親戚聚首一堂交流近況很常見。有媳婦在討論區訴苦,形容「去親拜年就無私隱」,因她的奶奶常跟親友炫耀兒媳收入。「大大聲講我個仔做XX,搵十幾萬一個月㗎,佢兩公婆買幾層樓㗎………」,令她感汗顏。

網民:新抱月事亦成話題

帖文引起不少人同感,有人說她的奶奶連媳婦月經流量也周圍講!另有奶奶經常向親友說兒子當經理,職位很高級云云,嚇得兒子急澄清。部分人建議,勿向奶奶透露太多私事,否則等同所有親戚都知道。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表示,過去有婦女反映在節日飯聚時,最怕親戚旁敲側擊買樓及物業價值等事,不知如何回應。亦有婦女跟奶奶同住,向朋友呻說生活習慣有別,最終傳到長者耳邊,引起誤會。「例如老人家想她在家食完早餐先出門,年輕人卻想多睡一會。奶奶覺得她有意見又不反映,卻跟別人埋怨。」

長者或為子女成就自豪

蘇艷芳認為老人家喜歡分享家事,部分人無非為子女的成就感到自豪,或者表達某些擔心。「有些年輕人認為講得太好,親戚對自己就有期望。譬如經濟好啲,對家族夾錢食飯,是否要夾多啲呢?」她建議,如果不想老人家說得太多,事先應向他們說明想法,或出席聚會前再作提醒。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家庭健康教育及輔導中心單位主任趙依莉指,許多父母習慣分享子女的事,「年幼時就說成績、升學及選科,工作後就講從事的行業、入息等,沒有為意對子女來說那是敏感的事!」

趙依莉坦言,何謂私隱,各人界綫有別。「對老人家來說,更是不易掌握,有時仔女埋怨阿媽咩都同人講,隨時被鬧番轉頭,指無事不可對人言。」她說子女如深知父母「喜歡周街張揚」家事,告訴對方「秘密」前便應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