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要穩陣收息 「信託」才可靠

發佈時間: 2016/02/18

姊妹們,連續兩日提到,買股票長遠收息,銀行股不是最好選擇,大家應該考慮公用股,因為公用股的業務穩定,盈利有保證,而且,絕大多數都能夠持續地派息,股息甚至有增長。這還不止,公用股的股價更長期跑贏大市。

除了公用股之外,一些以基建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公司,也是相對可靠的收息股,當中又以長江基建(01038)最值得大家留意(一年前已向大家介紹過)。過去一年,長建的股價逆市上升,而且,管理層也有意願,令公司的派息能夠連年增長。

只不過,無論公用股或者基建股,它們的派息都不是明文規定的,萬一公司要擴展業務,又或者盈利倒退,都可以減少派息,甚至不派息。因此,姊妹們如果想再穩陣一些,就應該考慮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下稱房託,Real Estate Investment Funds),或者股份合定單位(Share Stapled Units,簡稱SS),又稱商業信託這兩類「股票」了。

這兩類「信託」的性質十分接近,只不過,前者的收入來源一般是房地產;而後者的收入來源,大部分來自有穩定收入和強勁現金流的公司。

兩者跟公用股或基建股的最大分別是,這兩類「信託」都有明文規定,只要公司賺錢,就要將大約九成至所有利潤分派予信託單位的持有人。因此,除非公司蝕錢(蝕錢的機會也很微),否則,它們一定會派息!

規定要將九成利潤分派

有關房託的資料,我在本欄已介紹過幾次,今次不贅。總之,如大家想穩陣收息,仍以當中的龍頭股領展(00823)為首選。至於商業信託,過去我較少評論,今次便詳細介紹一下。

目前在港上市的商業信託總共有3隻,一隻是由電訊盈科(00008)分拆出來的香港電訊(06823);一隻是電能實業(00006)分拆出來的港燈(02638);另一隻是由鷹君集團(00041)分拆出來的朗廷信託(01270)。

三者之中,香港電訊的商業信託早於2011年上市,而且,香港電訊的股價表現比其餘兩者都好,它的招股價是4.53元,昨日該股收市報10.52元,短短4年多左右,股價升了一倍有多,而且還未計每年4%以上的股息。

至於朗廷的商業信託是於2013年5月30日上市,招股價5元,昨日收報2.46元,即是仍然大幅潛水。朗廷的收入來自香港3間酒店,包括逸東酒店、朗廷酒店和朗豪酒店。由於過去幾年朗廷的業績波動大,加上香港旅遊業開始放緩,我不建議姊妹們考慮這朗廷信託。

至於港燈的商業信託,是於2014年1月上市,招股價5.45元,上市初期股價表現不濟,最多曾經下跌約兩成,其後才慢慢收復失地,以昨日的收市價6.44元計,大約升逾一成半。

以股息率計,港燈比香港電訊更吸引。不過,港燈有個最大的不明朗因素,就是現時的利潤管制計劃(又稱准許利潤)會於2018年年底到期,港府有可能再收緊有關的百分比。上次檢討時,准許利潤時已由13.5%降至9.99%。

回說兩隻較穩健的商業信託,港燈主要經營香港島和南丫島的電力業務,而香港電訊則集中本地的固網,包括話音和數據,以及流動通訊業務。大家可以想像,這些生意都是相對穩定,但又不會再有明顯增長動力。

業務穩定難有爆升機會

從股息的角度出發,應該是港燈稍勝,但論業務的「可塑性」,卻以香港電訊佔優,至少電力業務真的很難再有上升空間,反而逐步向下的機會更大;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港燈的業務沒有競爭對手,但香港電訊的流動通訊和寬頻業務都競爭激烈,而固網業務則跟電力業務一樣,向下的機會大於向上。

姊妹們,如果不知道怎樣揀,我會建議兩隻都收集,但大家應該每年檢討這兩家公司的業務變化,以決定是否需要「轉移目標」!由於有讀者想我多介紹一下高息股,以下我列出7隻業務穩定,股息不俗的股票給大家參考。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