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中國經濟的骨牌效應

發佈時間: 2016/02/18

中國內地股市於2016年首幾周持續動盪,並引起全球市場出現連鎖效應,令投資者不安;這種狀況在所難免,並值得我們進一步仔細研究。

中國居高不下的債務水平,使得這個動盪情況變得複雜化以及風險增加,其中債務的實質水平和規模還是個未知數。近期另一個主要的風險是中國對人民幣的管理。一方面,中國維持較寬鬆的金融環境,同時通過人民幣在一定範圍內貶值來提高出口競爭力。

另一方面,中國擁有巨額外債,而且資本流出不斷增加,而在調控下的緩慢貨幣貶值似乎變得無法控制,以至於其外滙儲備緩衝機制受到影響。中國人民銀行一直在以驚人的速度出售美元儲備以維持有序貶值,但有一個不可忽視的風險是,如果壓力持續增加,這種狀況也將失去控制。

然而,期待以中國為主導的新興市場「大爆發」的投資者需明白,從俄羅斯到中國,到南非,再到巴西等主要新興經濟體在過去幾年間,均各自經歷過相當大規模的危機。去年末新興市場的投資者信心跌至20年低位,而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在趨勢市盈率方面達到最低水平,這表明至少在某些情況下,市場擔憂可能已經被大幅消化。雖然我們在這些波動市場中維持謹慎且精挑細選的方法,這些極端狀況的逐步正常化將代表當前股市具有可觀的機會,而且我們將順應此發展部署我們的投資組合。

總而言之,必須謹記一點,中國目前正由製造業拉動的工業經濟向服務驅動的消費經濟過渡,這是所有經濟體成熟和演變過程中的必經之路,我們一致認為該過渡會是一個長期過程。

Copyright 2016。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