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簋和盆菜

發佈時間: 2016/02/18

九大簋和盆菜

新年很多圍村朋友擺盆菜宴招待親朋,講究的祠堂更有「九砵宴」。所謂九砵,即以前九大簋的遺風。幾十年前,仍常聽見長輩說食九大簋,代表餚饌豐盛。

所謂簋,是古時的祭祀食器,主要是內圓外方,現在還有很多銅簋留下。《詩經》、《周禮》、《易經》都有提到簋。從前禮制森嚴,天子可用九鼎八簋,諸侯七鼎六簋,公卿大夫五鼎四簋,士人則只有三鼎二簋,如果違制是滅門大禍。

現在我們吃九大簋,可說比從前的天子還要尊貴了!當然,從前用簋是雙數,鼎是單數。

九大簋的盛宴,現在只得廣東仍保存這個名稱,也是另一種禮失求諸野了,可見廣東保留很多中華文化,連粵語也保留了很多古音。現在的所謂「普通話」,反而飽受蒙古人和滿州人的影響。

到圍村吃盆菜

因為圍村文化愈來愈受重視,到圍村吃盆菜也成為時尚,現在賣盆菜的店真不少,更有全港九送貨服務。論吃盆菜的氣氛,當然首推屏山鄧氏宗祠。鄧氏此支子孫昌盛,祠堂氣派堂皇,又有政府推動的屏山文物徑,交通方便。他們又有一家盆菜名店,由族人「聯哥」主持,所煮的盆菜和九大簋有傳統樸實滋味,陳皮鴨湯、雞鴨飯、黃酒雞、炸門鱔、芋頭鴨等皆令人回味。

九大簋的菜式,並無一定,可隨意變化。重要是適應季節和客人的喜好。

圍村吃盆菜都為了慶祝或祭祀,例如新年添正的點燈,或者慶祝生日、結婚宴客。往年鄧達智兄便習慣年初三招呼朋友到祠堂吃九大簋,慶祝伯母華誕,成為友儕一年一度聚會的盛事。年前伯母仙遊,鄧兄另擇吉日大宴親朋,不少外國友人因此見識圍村文化和祠堂飲宴格式。近年圍村盆菜大行其道,鄧兄的推廣應記首功。

吃盆菜,飲昌源玉冰燒,真是最佳配搭。當然,如果要喝洋酒,可以用紅葡萄酒,更時髦一點,威士忌加冰也很適合拙樸的鄉村風味。

近年吃盆菜,看見一個怪現象,賓客坐下之後,人人把一雙筷子插在盆菜上,作為公筷,此舉本為重視衞生,惟盆菜插滿筷子,實在失禮,看見眼冤。語氣重了,抱歉。

(本欄逢周一、四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