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丑炮製校園劇 打開幻想爆笑蛋

發佈時間: 2016/02/18

在商場、主題公園以及生日派對,不時可見到小丑營造歡樂氣氛。三位資深的小丑,黎貴來(Eric)、梁健榮(Tony)和江靖山(Kenneth)成立的「LWS小丑團」,早前構思了一個約70分鐘的劇場「反轉非常校園」,炮製一個本地兒童劇少有、真正由小丑主導的劇場。

劇場沒有明顯的戲劇起承轉合元素,純粹由小朋友一天的課堂為主,當中穿插不同校園場景:上課時孩子偷懶,在課室搗蛋;在操場互相踢波較勁;音樂堂由小丑穿上戲服唱《Let It Go》該是全劇高潮。「你叫小朋友看相同時間的劇場,未必太有耐性去看完,不過我們每五至八分鐘便一段,反而令孩子有耐性看下去。」Tony說。

呈現生活片段

全劇沒有對白,小丑偶爾發出咿呀聲音,不過單憑形體動作、面部表情,豆丁已捧腹大笑。Tony指劇場對象為三歲或以上兒童:「整個戲劇要用最多小丑的表演元素如雜耍、氣球表演等,小朋友都很明白,看得很開心。」Eric補充所謂小丑元素多是重複的動作,多模仿別人動作等,「像給小朋友重新認識一個世界。」劇中小丑互相爭東西,穿插不同課堂上的孩子表現,落在小丑身上有放大作用,以誇張呈現便令人看得開懷。「很多小朋友看過《Let It Go》MV,用小丑的表演方法再看,他們會覺得新鮮好奇。」Tony說。Kenneth則指小丑的濃厚粧容及奪目服飾遮蓋了人類部分,「讓觀眾幻想成另一個對象,進入另一個空間,我們盡量埋藏自己人性的一面。」他想保存孩童對小丑的希冀,覺得似真實,更能進入幻想世界。

撰文:羅惠儀

攝影:潘政祁

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