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世界

發佈時間: 2016/02/18

真事一宗:中環,某中價餐廳,兩港女共晉午餐。你會想,此時此刻兩女話題,不外名店的減價情報,或者韓星的最新八卦消息。

錯矣錯矣,都不對,兩位中環俏佳人竟講起對面海的旺角暴亂,而且立場並不一致,一個支持暴民,一個支持警方,直把城市論壇搬了去銀行區。

兩人的對話愈來愈大聲,也愈來愈有火藥味。初則企圖說服對方,後來雙方一度放棄,但又因一方突然不忿繼續說教,兩人再度爆發激辯。結果,其中一人盛怒中拂袖而去。

無言。Déjà vu一樣,簡直是佔中的翻版,香港又再陷入各走極端的困局,分別是佔中後,我們以為主流民意會得整固,香港可以重新起步。但旺角一役後,我們無奈面對現實,明白這種事件,陸續有來。

肯定如此。你看看沈旭暉那關於「虛擬國家」的論述,你便明白,打web 2.0以還,世界已經不一樣,虛擬和現實兩個世界如太極並存,此消彼長;但正如莊周夢蝶,何謂現實,何謂虛擬,原來早已模糊。在為暴徒的違法行為痛心疾首時,我們根本不理解,在另一個時空,他們清楚知道自己是真英雄、真烈士,而且珍珠咁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