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教師走出鬱躁陰霾 樂助同路人

發佈時間: 2016/02/18

前小學教師因壓力患上鬱躁症,形容得悉病況後「猶如被判死刑」,歷經兩年人生低潮後重投社會工作,在主題樂園門外「入飛」重拾滿足感,現成為朋輩支援工作員,鼓勵同路人重新出發,尋找人生目標,融入社會。

社聯曾訪問488位介乎40至59歲的中年精神病康復者,了解他們的生活狀況及服務需要,結果發現逾4成缺乏社會支援、就業困難,傾向留在家中,鮮有計劃未來。

證實患病 如判死刑

現年34歲的鄧若霞(Grace),曾任小學教師,26歲時因工作壓力及感情問題,持續憂鬱,有感「面對唔到」學生及家長而辭職,後來求診證實患抑鬱症,形容當時「好似判咗死刑」,後更惡化為躁鬱症,最終在街上不支倒地,送往醫院治療近1年後入住精神康復宿舍。入宿一年,Grace一直「收埋自己」,雖然天生熱愛工作,但自慚形穢,認為「如果我係校長,都唔會想請自己」,後來在個案社工鼓勵下到主題公園做兼職,在正門負責入票及疏導人流,「好似有一扇窗,可望向正常世界」,終重拾滿足感及正常作息。

一年半前,Grace經介紹接觸朋輩計劃,修讀半年課程後成為朋輩支援工作員,成立「同路人加油小組」,又不時主動致電久未於社區中心露面的精神病康復者,建議他們參加各種興趣班,重拾人生目標。

社聯建議政府撥款予18區精神健康綜合服務中心,設「關懷暖線」,提供非緊急電話支援服務,另擴大朋輩支援先導計劃,重啟夜診服務,並牽頭聘用精神病康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