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媒稱中國 南海部署導彈

發佈時間: 2016/02/18

南海軍事緊張局勢升溫,美國總統奧巴馬結束與東盟十國領導人「莊園峰會」,不點名要求中國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地之際,有美國傳媒報道稱,中國已在南海人造島礁進行軍事化行動,部署地對空導彈系統。

外界關注為期兩日的「莊園峰會」對南海問題的表態。奧巴馬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與東盟討論了緩和南海緊張局勢的可行辦法,包括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地、興建新設施,和停止軍事化有爭議地區等,並重申美國在國際海域有自由航行的權利。奧巴馬雖在記者會上沒提及中國,但他上述的說法,被認為是不點名向中國提出警告。

美國霍士電視(FOX)報道稱,解放軍已在西沙群島的永興島,部署地對空導彈系統,並引述民間衞星公司ImageSat International攝得的照片,顯示在周日永興島上已經有8個地對空飛彈的發射架以及雷達,而在本月3日的衞星照片,島上仍是空無一物。

王毅斥菲仲裁 隱藏政治目的

有美國官員向FOX證實,永興島部署的是紅旗-9(HQ-9)地空導彈,與俄國的S-300飛彈系統相似,射程達200公里,並聲稱對附近的軍機與民用機構成威脅。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澳洲外長畢曉普在北京舉行第三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並於會後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就菲律賓提出南海仲裁、南海島礁部署導彈等事件作出回應,他斥責菲律賓提出仲裁令人懷疑「隱藏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又表示部署導彈是行使國際法所賦予的權利。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回應指,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上部署必要的國土防衞設施,是行使國際法賦予主權國家的自保權和自衞權,「不影響各方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