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問題 常見於女性

發佈時間: 2016/02/18

甲狀腺問題 常見於女性

甲狀腺疾病在本港非常普遍,當中包括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減退、甲狀腺腫大,甚至甲狀腺癌。由於受到荷爾蒙及環境因素影響,女性甲狀腺患者普遍較多,在整體病人中約佔7至9成。目前以傳統開放式手術切除甲狀腺最為普遍,如結節較小或考慮美觀因素者,可選擇微創方法。

甲狀腺的功用是製造甲狀腺素以控制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家族遺傳、飲食和環境因素均可能導致甲狀腺產生問題。甲亢患者會出現心悸、經期紊亂和眼球突出等徵狀;如甲狀腺因結節變大,更可能令患者出現吞嚥或呼吸困難等病徵,影響外觀及日常生活。

甲狀腺切除手術可分為傳統開放式及微創式兩種。開放式手術適用於甲狀腺結節較大的患者,術後疤痕約4至6cm。微創手術則透過幾個位於腋下及乳暈旁的小切口(約5mm至1cm),利用能量工具(如雙極電刀和超聲刀)來切除甲狀腺;其好處是外觀較好,疤痕難以察覺,因此較適合年輕或女性病人。手術風險一般很低(少於1%),主要包括出血及聲帶神經綫受損。若在手術時採用較低溫度的能量工具,出血及神經綫受損的機會或可減低。

撰文: 廖玉華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榮譽助理教授
欄名: 醫心直說——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