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真讀書

發佈時間: 2016/02/19

撑真讀書

旺角暴亂令社會關注青年傾向激進、甚至極端思想和行為的情況,其中尤以港大學生的言行更令人側目,但近日在港大掛出的「我要真讀書,你不代表我」的橫額,或可讓人感覺到,並非所有港大學生及年輕一代都偏激、暴力。

這幅署名為「港大同學會」的橫額似乎回應着港大學生近月來的罷課行動,並在fb獲逾800人讚好。作為港大校友,筆者對這群「理性守護港大」的師弟妹肯打破沉默,敢於與一些激進同學分清立場,展現出港大學生應有的獨立思考特質,表示讚賞,也感欣慰:港大同學還是會珍惜學習機會的。

反觀最近參與新界東補選的港大學生、本土民主前綫的梁天琦,卻口出狂言,聲稱做事從來沒有甚麼底綫,為取得「實際成果」,不會顧忌太多,而所指的「實際成果」恐怕就是他口中的「真正香港自治」。不少人會讚賞年輕一代沒有極限的視野與抱負,「sky is the limit」,但更多人會對「無底綫」(no bottom line)有極大保留。

「無底綫」意味着心中沒有千百年來,社會一切行之有效的規範,包括價值觀、道德標準、秩序及法紀等,也意味着倒退到暴力解決問題的野蠻社會狀態,以力勝者為王。泛民經常指旺角暴亂源自對政府不滿,對政府或社會不滿,就可以不循合法途徑表達,而以暴力宣洩,罔顧法紀,那與看到街頭任何弱勢社群或自己認為不順眼的人,施加暴力的狂徒有何分別?

不少港大同學要求「真讀書」,至於讀甚麼書,同為本地很多中學生心儀的學府——香港科技大學未來五大發展範疇,包括公共行政、大數據等內容,可堪港大以至本地其他院校借鑑。不過,大學課程的內容發展方向還不及培育年輕學子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態度重要,正如內地網民拍拖前也會問對方口味和習慣外,還要問對方價值觀甚至政治取向一樣,而「伊斯蘭國」這類極端組織分子,他們的原則,相信不會為世上大多數人所認同吧?

大學之道,在於處世做人,看到個「人」字是互相依賴致雙贏的「人」,還是變成英文字母「H」的各自獨立,其中也有智慧。農業水利師尹飛虎了生命中最寶貴的20年,在乾旱的新疆地區研發出節水灌溉的新方法,造福社群,就比一些整天都在空口講白話的人更做到為民請命,以至改變世界。

梁天琦是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候選人之一,其他的候選人包括,報稱獨立的劉志成,新思維黃成智,民建聯周浩鼎,報稱獨立的梁思豪,西貢區議員方國珊,以及公民黨楊岳橋。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