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另類職業

發佈時間: 2016/02/19

三十年前的中環,閒日的辦公時間,從干諾道中近環球大廈地鐵站出口的寫字樓外望,街上行人多離不開明顯上了年紀的男男女女,其他年齡層不是在上學就是在上班,今時今日,街上所見,甚麼年齡層都不缺,彈性上班時間、工種多樣化、生活方式轉變,均屬造就這種現象出現的理由,還有一種較特殊的理由,因為香港多了一個「唔使做」、奉旨游手好閒的階層。以前不少舊時的老牌家族、即所謂old rich,後人多獨當一面,縱沒一份專業,也會有一份職業,少有不務正業,否則也old rich不成。低利率年代,資產長期泡沫化,一舖養三代,不少因地而崛起的新發財,根本不需要亦不捨得下一代受老闆氣。

錢搵錢的年代,富二、三代流行的職業愈來愈另類,他的卡片雖是股票經紀,卻毋需勤力call客,因為他的最大客戶其實是自己,考經紀牌方便處理家族投資,肥水不流別人田,又叫做有份正職。部分識飲識食一族就索性開餐廳食肆,部分更簡單,買物業化整為零拆售,說到底,都是離不開錢搵錢。惟想深一層,當有朝一日,一旦這種特殊謀生模式無以為繼,這樣的社會,憑甚麼可持續發展更遑論賴以生活甚至生存。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