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恐懼管理

發佈時間: 2016/02/19

不少廣告公司領導人,認為經常換血才能激發創意,不但不介意員工的流失率高,甚至認為換人才能帶來新氣象,所以久不久便會手起刀落,炒人換血。碰上現時的經濟氣候,更加大條道理磨刀霍霍。

有些管理理論的確支持換血以優化團隊。例如通用電氣的前CEO Jack Welch,便認為應該將員工分等級,每年將最差的10%員工開除,團隊便能達到優化的效果,企業才能提升水平。這似乎是一條很簡單的算數,但實際操作卻複雜得多。

在小群組裏,便很難界定最差的10%。例如CEO只有一個,怎麼界定他是最好的還是最差的10%?我知道很多公司的評分制度其實偏袒高層,中低層員工永遠得不到高評分。而且,恐懼管理也不利團隊精神。人人也有求生本能,當人缺乏安全感時,人性的醜惡面便會浮現,因為不是你死便是我亡。在這種機構工作,高級主管會盡量自肥,將利益據為己有,因為今日不知明天事。團隊之間也缺乏互信,為求自保,不擇手段。

我認為管理應讓員工有一定的安全感,這樣才能建立互信。當風暴來臨的時候,才能槍口對外,而不是在機構內製造風眼。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