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薪火相傳

發佈時間: 2016/02/19

投身電力公司這些年來,慶幸有不少資深工程師從旁指導,讓我這個「外行人」得以掌握專業的電力知識。要把寶貴的經驗薪火相傳實在不易,中電早於50年前成立訓練學校,就是希望透過課堂理論、工場和工地實習,以及緊密的師徒制,傳授專門又複雜的電力知識與技能。

最初由三間工場及課室組成的訓練學校,現已升格為電力工程學院。半世紀以來,除電力公司外,畢業學員在其他行業,例如運輸、建築工程以至政府機關等,擔當重要的角色,可說是培訓本地電力專才的重要搖籃。

現時掌管學院的杜Sir,於43年前入讀訓練學校。還有數個月他便會從崗位退下來,享受退休生活,與妻子弄孫為樂。在杜Sir身上,完全體會到「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他除利用公餘時間修畢四個不同學科的碩士課程,近年更由零開始,參與馬拉松長跑,並且報名參加海外賽事。

杜Sir外表有老師般的嚴肅,但心境年輕,每逢假日總會相約年輕學員行山遠足、划龍舟和踢足球等,更利用智能電話社交平台跟他們交友,相互關心勉勵。他解釋,時代不同,為人師表者要主動接觸新生代,不能把他們定性為某一類型;同樣,他們也要明白年紀大的,並非一定固執及不懂變通。

雖然溝通方法改變,惟目標始終如一:把電力知識和經驗傳承下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