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企業與群眾創業

發佈時間: 2016/02/19

日本90年代初泡沫經濟爆破,為防止企業破產、影響就業機會,政府借貸資助一些應破產而未破產的企業,故出現「殭屍企業」一詞。殭屍企業一般都是產能過剩的企業,給「殭屍」輸血實阻礙了經濟發展。

殭屍企業的特點是長期和依賴性的「吸血」,放棄救助殭屍企業,社會局面可能變得更糟,故具有綁架勒索性。它們使日本經濟喪失活力20年,因消耗了原本可投入新興企業的資本和勞動力,導致低效驅逐高效,企業失去尋找出路、主動進行破壞性創新的動力。

近年,創業家流行透過網上平台如Kickstarter進行群眾募資。當你有創意,不管是甚麼類型的項目,都可自製文字、影片上傳到網站,向網友募款,讓夢想成真。

籌錢只是其中一個目的,不少創業者利用平台測試產品的可行性及認受度,如籌款成功,則表示市場對產品信任。曾有科技學者在Kickstarter進行研究,以集資金額、支持人數、社交活動量來估算成敗,發現起初四小時,已可預示該項目能否成功,準確度高達76%。

社會一日千里,創意比比皆是,問題是你有沒有給予空間讓種子成長。有說經濟的進步內藏不少失敗的寶貴經驗。一味炫耀成功,未能面對事實真相的管理層,最後只會落後於發展的步伐。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