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客求教

發佈時間: 2016/02/19

農曆新年的繁忙高峰期剛過,是時候好好慰勞節令食品推銷部的同事。慶功宴中我們特別表揚銷售表現卓越的同事,並邀請他分享銷售經驗和技巧,讓大家互相欣賞學習。對我而言,他們的親身銷售經歷都是重要的學習,細心思索他們所說的簡單實例,會發現很多實用的銷售技巧。

有同事分享:「我推銷時會留意顧客的打扮、估算客人的喜好,唔好掛住自己滔滔不絕咁推銷,要睇人客的眉頭眼額。有時顧客反問我一些難題,例如問我憑乜話盆菜好食?有無試過某品牌的盆菜?知唔知而家好興加龍蝦,又有冬陰功味、四川麻辣味?這時我就虛心聆聽客人的意見,當了解下行情!」這簡單的分享已道出幾種銷售技巧,除目測顧客的外觀,投其所好展開話題,介紹過程中切忌硬銷產品,須注意客人的理解及購買訊號,例如客人點頭及眼神接觸的持久性、試食後有否問價格、提出異議後有否細心聆聽回覆等,一旦有所發現便盡快完成介紹,達成交易。

此外,推銷員不是無所不知,如遇顧客難題,不需扮作懂得或蒙混過去,應該擺出好學的態度、虛心向客求教,銷售員認真的態度反而會令顧客另眼相看,覺得此人有深度,值得繼續交往及信賴。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