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推廣餐後習慣

發佈時間: 2016/02/19

近日看到一則法庭新聞,內地旅客在海洋公園插隊,與市民爭執並動武,被裁定罪成。大家忍讓一下不可以嗎?排隊文化其實不是今天才出現,很艱難嗎?生活上經常看到不少例子,譬如在機場移民局排隊,如有職員準備於空置櫃位開工,人群便會一窩蜂擁至,真想問快很多嗎?過關後或需再等行李。人與生俱來的急性子,期望有天會逐漸減退,令社會更和諧。

常說內地旅客來自不同的文化,但隨着近十多年旅遊普及,不少旅客外遊時也非常尊重當地文化和習俗,這是有目共睹的。香港作為好客之都,每位訪港旅客都是客,有着這種理念旅遊業才能歷久不衰。

同樣,港人外遊也應融入當地文化,其中最簡單的就是餐後習慣。最近到訪日本和韓國,在商場、樂園及滑雪場的美食廣場用餐,身旁不少港客都有一個陋習,就是用餐後不會把剩餘食物及餐具自行動手拿到回收處,施施然拍拍屁股就走了,以為像在香港一樣有人執拾。其實當地很多地方已有中文說明,我每次看到這種情況及當地人的異樣目光,總感到很丟臉。一家大小同遊的,家長亦應藉此教導小孩從小養成垃圾分類等習慣,香港也應多推廣自行回收餐盤的習慣,減少浪費人力資源。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