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吃吃吃

發佈時間: 2016/02/19

對於愛吃的人,過農曆新年是很開心的。年三十晚團年飯開始便有豐富的美食等着……

我們家年夜飯後會吃湯圓,還要是自己炮製的,媽媽會吩咐要包得好,不能漏餡,否則便失了團圓的好意頭。

奶奶家年初一是吃素的,老公說小時候總是在年三十晚半夜被長輩叫醒,睡眼惺忪的吃年初一的全齋宴早餐,據說是因為信佛忌殺生的齋戒習俗。我們家沒有全素的規矩,但也會煮齋菜和吃得清淡點的,以清清腸胃,為年初二「開年飯」做好準備。

年初二是回娘家吃開年飯的日子。這日不用齋戒,菜式有雞有肉有菜,白切雞外還有好意頭的「發財好市」(蠔豉髮菜)、「有利就手」(豬脷豬手),過年前買的、「札年」的生菜、慈菇等,也是連同開年飯一同食用,「生菜」代表生財,「慈菇」暗喻「添丁」,務求「丁財皆旺」。

有這許多好吃的,在英國讀書的姨甥們雖然只有短短九天假期,也趕緊飛回來過節。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