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恐襲寨卡夾擊歐美 澳紐遊學團大熱

發佈時間: 2016/02/19

英國受恐襲陰霾籠罩,寨卡病毒亦蔓延歐美多國。有升學機構指約1成家長憂子女安危,今年復活節轉往澳洲及新西蘭遊學。另有band 1中學寧棄英國,改往新加坡交流;有遊學機構指今年澳洲遊學團人數較去年增5成。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上月揚言下一個目標是英國,加上歐美等地陸續出現寨卡病毒感染個案,在恐襲及惡疾陰霾籠罩下,昔日備受香港家長追捧的英、美遊學團亦光環不再。

創智教育國際升學中心資深升學顧問古潔雯指,礙於美國時有校園槍擊案,加上英國有機會遭恐襲,今年約有5%至10%家長轉而選擇澳洲及新西蘭,作為子女遊學目的地。「即使去英國,家長寧願去遠離倫敦3至4小時路程的鄉郊小鎮,覺得較安全,亦叮囑子女勿大時大節去市中心趁墟。」

Band1校棄英取星

她續指,有一間Band 1中學過去10年的復活節均赴英國交流,但今年改往新加坡,以7日考察團代替。「一來因家長怕恐襲,二來學校評估後,都唔敢咁冒險。」另外,她指澳元兌港元較2年前下跌逾2成,約有10%至15%的學生寧願去澳洲升學,而捨棄到英國。

英孚教育遊學課程總監黃興樺指,去年復活節的遊學團「幾乎一面倒去英國」,僅1、2成人往澳洲,但今年形勢急轉,澳紐、英國分別佔4、5成「勢均力敵」,餘下1成則去新加坡。

黃興樺說:「單以人數計算,澳洲團人數較去年增5成。」他解釋,今年復活節假期不太長,家長考慮假期長短及時差適應等因素,寧願去較近的澳洲。「時差不會相差太遠,假期翌日返學適應Jet Lag都易啲。」

本身是中學教師的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指,近年歐洲經濟不景,搶劫案頻現,學校考慮安全問題,故多考慮澳洲及星馬等地作交流或遊學目的地。「尤其是打算讓子女到外國升學的家長,考慮到要在當地長時間逗留,更加關心恐襲的安全問題。」

澳元英鎊跌 團費變相更抵

對比2014年匯率,澳元及英鎊分別下跌約24%及14%。古潔雯指,港元兌澳元及英鎊「抵咗」,兩地遊學團團費亦較以前減價5%至10%。「平咗幾多視乎行程而定,如較多安排景點遊覽,入場門票的成本也計算在內。」不過,黃興樺指,因住宿費成本上升,英、美團費用微升5%,澳、紐兩地則維持不變。

古潔雯又指,由於澳、紐在香港的暑期時間正值冬天,「無太多戶外活動可以玩」,以往學校普遍較少會選擇冬天去。但時移勢易,考慮人身安全等因素,學校對冬天去遊學也趨接受。

記者:翟秀娟

圖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