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帶止咳水過關當運毒

發佈時間: 2016/02/19

近日WhatsApp瘋傳一段信息,呼籲港人不要帶本港某品牌止咳水過關往內地,否則會視作運毒!據資料,內地海關嚴禁走私含可待因的止咳水入境,若有醫療需要,則可憑醫生紙等證明向內地海關申報,一般不可帶多於一支。

WhatsApp瘋傳的信息指,不要幫人買某品牌止咳水過關到內地,「因為據內地法例,這款止咳露屬於毒品,不得進出口內地,如果你畀人拉到,你是屬於運毒,好大罪」。

據悉信息所指止咳水含可待因,據內地法,走私含可待因的止咳水入境,或犯走私毒品罪。農曆年間有五名內地漢涉走私含可待因止咳水被深圳海關拘捕,上月亦有一名內地男子攜32支止咳水入境內地被捕。去年羅湖海關查獲走私止咳水入境案件較前年飆升11倍,涉案者包括港人。

據深圳海關的資料,若因治療疾病需要而帶含可待因成分的藥物過關,需有醫生紙,一般不可帶超過七日用量,並要向海關申報入境。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七日用量約相等於一支止咳水。他指可待因易上癮,並非很多止咳水含此成份,在本港買含可待因的咳藥水需藥劑師監售,一般情況下藥劑師只會賣一支。

衞生署指約300種註冊藥劑製品含可待因成分,按含量不同規管,少於0.1%由藥劑師或其監督下在註冊藥房銷售,含量逾0.2%需醫生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