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單車新王者張敬樂:繼續巔落去

發佈時間: 2016/02/19

新一代單車之王張敬樂,上月在亞洲單車錦標賽締造歷史,出戰公路賽及場地賽,摘下3金2銀的驕績,更在單屆亞錦賽包辦兩項公路賽金牌的第一人,連師兄黃金寶亦未曾獲得,但他笑言:「阿寶喺我心目中係冇人能超越到……但我會keep住『巔』落去!」

奪標事隔多天,阿樂坦言「仲係好興奮,發緊夢咁。」他指奪金讓他覺得7年多的全職運動員訓練生涯,再辛苦也值得,「3面金牌當中最難攞嘅係個人公路賽,當時得2度又有強風,好多參賽者頂唔順太凍要退出,但我曾經喺同樣惡劣嘅環境下訓練,所以對我影響唔大。」

恩師讚賞 前途無可限量

阿樂形容,現時的狀態可以「再巔啲,依家未去到巔峰,我會keep住『巔』落去!」他的恩師沈金康對愛徒大加讚賞,認為他前途無可限量。

香港單車隊精英在上月的亞洲單車錦標賽,勇奪5金9銀4銅佳績,只有年僅25歲的小伙子阿樂,在個人公路計時賽、個人公路賽、4公里個人追逐賽力壓群雄封王,喜膺「三料冠軍」,而記分賽及麥迪遜賽則以輕微之差,得到兩面銀牌。

牛一許願 盼穿彩虹戰衣

阿樂成為繼黃金寶於2001年及12年後,第二位登上個人公路賽寶座的香港車手,更是本港車壇歷來首位包辦兩項公路賽金牌的運動員,威震亞洲。

能成為眾多車手中,唯一在公路項目稱霸亞洲的一人,不少人難免會將阿樂與「車神」黃金寶比較,他則未有想太多,「唔會同阿寶比較,我希望超越自己,再創出更多奇迹,阿寶喺我心目中係冇人超越到!」

剛於大年初一(8日)慶祝生日的他直言,今年的生日願望,最想是在世錦賽穿上代表世界冠軍的「彩虹戰衣」,再次為香港人爭光!

應付四處訓練 無暇拍拖

台上1秒鐘,台下10年功。今年剛好踏入訓練的第10個年頭,張敬樂能揚威亞洲,背後付出不少汗水和心血。他於2003年、以12歲之齡參加香港單車會明日之星計劃,2008年轉為全職訓練,翌年於亞錦賽青年組獨取4金,被視為車壇超新星。此後他接受高壓式訓練,心無旁騖力求進步,去年首次贏得世界杯分站記分賽金牌。

阿樂笑稱:「我從來都冇畀壓力自己,心理素質好緊要,壓力就係動力,好多時冇去在意嘅事,就會有意外的收穫。」對於感情事,他指1年當中有10個月時間要到中國廣州、昆明等地訓練,「依家邊有時間拍拖,梗係做好訓練,同埋要減走幾磅先。」

攝影:冼偉倫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