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機休息處 助學生專心讀書

發佈時間: 2016/02/19

手機「低頭族」無處不在,為鼓勵學生放下手機、專心學習,中大(深圳)本月底在學校圖書館設置「手機休息處」,讓學生將手機放在儲物櫃內,專心讀書。

中大(深圳)指,將於2月底在圖書館入口處設置近100個手機儲物櫃,櫃內更附設充電功能,服務屬自願性質,而學生可隨時取回手機。

該校校長徐揚生撰文指,現代手機過於智能,造成上癮現象;又引述媒體統計,稱目前國內大學生每天平均上網5小時。徐向約20多位同學了解,發現平均4小時用手機,除去必須使用外,每天花3、4小時沉迷網路遊戲、看韓劇、網購等。若以每日平均可用時間14小時計算,他們每日花了四分一時間在手機上。

手機太智能 平均日用4小時

不過,中大表示,暫未在本港的中大圖書館推出類似措施。浸大和理大亦表示,暫無計劃提供相關設施;港大則指,相信及尊重學生自由。科大則指,大學教育致力培育學生克己、自律的品格,會要求於圖書館及課堂等環境保持安靜,關掉手機或調校至靜音模式。

城大教職員協會副主席馮偉華指,學生濫用或經常使用手機普遍,特別在演講廳上課時,因人多,教師亦難以兼顧,有學生甚至全程低頭看手機,辯稱在翻查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