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韓國美容業的厲害

發佈時間: 2016/02/19

剛看到特首在臉書上讚揚韓國的創意產業發展,我感到高興。自1988年漢城奧運後,韓國經濟開始改善。過去十年,韓劇為韓國文化及經濟帶來巨大貢獻,帶動韓國文化產業和旅遊業大幅增長。

正當韓劇稍微降溫之際,BB霜興起,令全球美容業巿場目光投向南韓,韓國美容生產及出口已遍布全球。別以為韓製護膚品只在亞洲盛行,連毛里裘斯及伊朗都能找到韓國生產的品牌,越南更向韓國挖角,聘請資深美容業人士到越南設廠,想打造自家的美容王國。

目前南韓是全球美容業火車頭。近年歐美大品牌在開拓新產品上循南韓方向走,正因為南韓所生產的美容品不單質優,在包裝以至使用上的設計都很有創意,最近有一個如水晶乒乓球般的洗面膏便令我愛不釋手。

香港沒有美容生產工業,美容業界人士大多只向錢看。早陣子我代表韓國忠清北道(生物谷)政府,提出邀請科學園、科技大學和化粧品同業協會參觀忠清北道的生物科技博覽會,由忠北政府支付機票、住宿及個人繙譯,竟無人有興趣參與。化粧品同業協會的要員更建議我在他們協會網頁上賣廣告,他們認為這是通知協會會員的最有效方法。

向協會會員發出邀請的信息也要付錢?是否美容業人士除了賺錢之外,對學術交流、增進知識卻不感興趣?難怪香港美容業多年來也不見進步。

美國報章也曾報道韓國是目前全球第一的生物強國,忠清北道是著名的生物谷,此地研製出第一個獲得歐盟認證的生物仿製藥(Biosimilar)。不少來自美國和中國的企業,也在此地做生物科技研究,香港從事科技研究的竟然不感興趣?非常期望在特首的推動下,香港各界能多些積極參與學術交流。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