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律師:仍屬違法 Uber司機受訓載傷健者

發佈時間: 2016/02/19

電召車服務程式Uber(優步)昨宣布,推出「uberASSIST關懷優步」服務,指得社福機構支持,旗下45名司機已受訓,可為傷健人士提供接載。但律師指若相關私家車司機未領有「出租汽車許可證」及買第三者保險,仍屬違法。

Uber昨發稿稱得香港耀能協會康復專業學院、龍耳,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及關懷長者協會支持,挑選45名司機參與由上述機構提供的培訓課程,掌握基本手語、摺疊輪椅、拐杖、助行器等的技巧,日後長者、傷健人士、行動不便者乘客均可預訂接載服務。

警方去年曾就Uber司機是否領「出租汽車許可證」,而合法載客取酬展開調查及作拘捕,相關案件亦正審理,本報昨向Uber查詢時,發言人只承認推出相關服務,但至於是否合法,至截稿前未回覆。

龍耳及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均指曾免費向Uber的40多名司機提供手語、如何跟聽障及失明人士溝通講座,但未有查詢對方是否有合法載客取酬的許可證。

社福機構:未查對方合法性

運輸署指,每輛私家車須將「出租汽車許可證」展示在擋風玻璃的左邊,沒許可證而作出租或載客取酬的用途屬違法。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私家車司機須領有「出租汽車許可證」及購買第三者保險,才可合法載客取酬,否認有可能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