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業群俠傳》前言

發佈時間: 2016/02/19

香港科網創業者除面對市場小、資金缺、人才不足等挑戰外,還有一項——不夠受傳媒重視。

矽谷與中關村的創業生態不僅比香港成熟,還有傳媒的推波助瀾。像矽谷的TechCrunch、北京的36Kr等,不僅提供內容,也是平台,把創業家、用戶、投資者等緊密聯繫起來,加快信息互通與技術交流,人事變動或資金流轉的消息頻密交換,令行業的發展加倍熾熱。

但在香港,科技行業向來不如金融、地產、商貿等有影響力,其新聞也不似教育、政治、娛樂等吸睛,難獲傳媒青睞。許多媒體根本沒有專跑「科技綫」(俗稱「Beat」)的記者。

2007年我還在傳媒任職,當時的科網創業氣氛遠遠不如今天,在新聞取材中是冷門中的冷門。但機緣巧合,讓我認識了幾位其時從事所謂「網絡2.0」(Web 2.0)的創業朋友,彼此從事的專業雖大大不同,卻恰巧正處事業發展的摸索階段,大家都頗不安於走主流的路,反而十分投契。

2008年我出版了第一本書叫《創業2.0:科網六子蕩寇誌》,寫的就是六位創業朋友的故事。這本書是小眾中的小眾,寫的人名不見經傳,被寫的幾位最多也不過是「少年英雄」,並沒有引起很多關注,銷量也只是平平。但八年過去,書中主角不但沒被迅猛的科網洪流沖去,當中幾位屹立至今,已是香港以至Bay Area港人創業圈中的佼佼者了。

我也因為當年的誤打誤撞,闖入了今日算是炙手可熱的香港創業圈。誠蒙《晴報》總編之邀,開設此欄《創業群俠傳》,冀借這方寸之地,讓大家一窺這個圈中的奇人異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