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小川決戰國際炒家 時勢造英雄

發佈時間: 2016/02/19

人民幣在岸價(CNY)周一出現報復式大反彈,一度暴升逾800點子(1萬點子等於1元),收市亦升751點子,外界歸功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內地春節復市前夕,為人民幣匯價護航的說話,周小川的說話確有作用,但更關鍵的是美元匯價在春節假期的下挫。

內地傳媒《財新周刊》上周六發表周小川詳細專訪,大談人民幣匯價的近期變化,並19次提及「投機」一詞,目的明顯是重整中央的陣勢,向國際投機者叫陣,表明不會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

周出口術 向投機者叫陣

周小川的專訪,有幾點確值得關注。其一,他暗示未來人民幣的走勢,長期還會升值。他指出人民幣過去一直處於升值趨勢,是會到頂的,在拐點出現前難免升值過度,在拐點出現後,反方向貶值過度也是可能的,再之後還會有升值勢頭,因為基本面是支持人民幣走強。

其二,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更不會實施外匯管制,因資本管制只對較封閉體系及阻止資本流入較有效,不當管制反會給中國實體經濟帶來不便和困擾,影響信心及收支平衡,其言下之意是不會搬石頭砸自己腳。

其三,他認為,人民幣的浮動匯率體制仍要有管理,不能百分百使用有效市場假設,因市場有時會被投機力量或短期情緒及羊群效應所支配。中國正企圖實現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已由較多看重美元,轉為強化一籃子貨幣的參考作用,但亦不是只盯住一籃子。他亦表示留意到人民幣改革可能對國際有溢出負面效應,在內地股市、匯市、貨幣市場之間亦會交叉感染、相互衝擊,出現系統性風險,此無疑暗示,內地人民幣改革以至其他金融改革都會放慢。

國際投機者狙擊人民幣及中國的行動,不會因周小川發言而收斂,全世界央行主要官員面對炒家時都會擺出疾言厲色、成竹在胸的姿態,但關鍵是與炒家決戰時是否有足夠彈藥、靈活而有效的戰術。

在岸人幣彈 關鍵贏在時機

不過,周一人民幣在岸市場確明顯反彈,周小川的贏更關鍵是贏在時機。其實在他的專訪問世前,即上周內地人民幣在岸市場因春節假期而停市時,國際金融市場出現大震盪,尤其明顯的是日圓暴升、美元下挫,結果一直捱打的新興市場貨幣出現反彈,其中如人民幣離岸市場(CNH)在上周兌美元便由6.5679回升至6.5086,上升近600點子,因此內地在岸市場周一開市已有望補回有關升幅,在人民幣要回升的趨勢下,周小川的發言就更易取得市場參與者的信任,發揮乘勝追擊、擴大升幅的效果。人民幣周一在離岸市場上升100點子,此或可更準確反映周小川說話的效果。

外圍混亂 掩蓋唱淡中國聲音

國際金融市場混亂表面上對中國金融市場不利,但對投機者要唱淡中國更為不利。在1月時國際炒家圍攻中國,當時國際焦點全放在中國身上,炒家就容易借勢,引入其他短期投機者跟入狠踩中國,但到2月全球市場出現大混亂,其他金融市場出現更大的渾水摸魚機會,投機炒家取易不取難下,就未必要加入狙擊中國行列。

此外,國際大混亂亦令市場焦點模糊,已沽空中國的投機者在外圍製造不利中國的聲音,卻被更大的市場憂慮如油價暴跌、國際銀行危機等掩蓋或沖淡,令狙擊中國的行動事倍功半。

對人民幣走勢影響更大的是美元轉弱,美國經濟不如預期般佳、聯儲局加息行動可能拖慢甚至要研究負利率等,都令美元單邊升值的強勢暫緩,此令人民幣過去一年多,因跟美元升值而削弱與歐日、新興市場的出口競爭力的問題,得以紓緩,人民幣急於貶值振經濟的需要亦大降,至少國際投機者要借此唱淡人民幣,會如逆水行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