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師奶團購有機菜 撑本地農業

發佈時間: 2016/02/19

本地農友一直面對耕地少、與內地菜競爭及續租難等問題。大埔一群主婦就透過「共同購買」方式,直接向農友買有機菜,既可支持本地農業發展,街坊亦可以較低價享用有機菜。義工組長李啟娟指,略盡綿力就能幫人,何樂而不為。

每逢星期四就是「大埔共同購買小組」的取菜日,已訂菜的街坊一早到運頭塘邨的社區中心領菜,及預訂下星期的有機菜。是日一盤盤新鮮採摘的有機菜井井有條放好,義工們忙碌地分菜、收錢,街坊們七嘴八舌地分享煮菜心得,場面熱鬧。

曾到台灣交流的義工組長李啟娟說,成立「共同購買小組」目的是想透過消費者直接購買生產者的產品,以降低菜價,讓基層都能食到有機菜及幫助本地弱勢農友,「現時我們有六個合作農友及三十多名常客,每斤菜價比農墟平至少五至十元。」

扶持弱勢農友感自豪

76歲的素群是小組的支持者,雖曾中風致行動不便,但仍堅持每周到社區中心訂4、5斤菜,「我最喜歡菜心及白菜仔,又靚又新鮮,亦比街市便宜。」

對於選擇合作農友,啟娟有一種執着,「第一,要自產自銷,農夫要『一腳踢』,沒有時間賣菜;第二是農夫生活艱難,需要扶持。」她指,曾有大型農場查詢合作,但被她拒絕,「他們毋須我們幫助都能生存,我們一直都堅持理念幫助弱勢農友,這是我們最自豪的。」

攝影:冼偉倫

記者:王斯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