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偽裝術

發佈時間: 2016/02/19

人類偽裝術

自然界很多動物都會虛張聲勢,裝腔作勢,狐假虎威。例如蝴蝶翅膀上有巨大眼睛一樣的花紋,舞動時會造成大昆蟲的假象,嚇走敵人。

人類呢?自然界中,不夠高大、沒有獠牙利爪,也沒有致命武器的原始人,怎樣才能嚇走猛獸或敵人呢?

於是「偽裝術」應運而生。

離開牧西族大餅村,沿途見到很多擅長大自然原始「偽裝術」的牧西族人。

第一組,有一個牧西族少女帶了八個小童,臉上和赤裸的全身都用白色、黃色石灰,畫上同樣的圖案,圓圓的小肚子上畫了烏龜,臉上和大腿上畫上斑馬紋,小男孩連陰莖也不放過,同樣畫上圖案。遠看可能會以為是斑馬和烏龜的混合體呢!拍完照我送給他們糖果,結果一哄而上,混亂之中撕破了包裝袋。

第二組牧西族小童畫了鬼臉和太陽圖案,我要求把車停下來,但導遊說不能停。因為政府要他們帶遊客去指定村莊拍照,不能隨便停路邊,否則要罰款。小孩們就追着旅遊巴跑,看着他們辛苦打扮一輪,無法留下倩影,在倒後鏡中惟有揮一揮手。

離開國家公園的路上,原始vs現代化,保育vs進步,歷史vs發展,保護vs開放,全球一體化vs民族特色,深深地困擾着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