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肖郵票當旺 8分猴年郵票變萬元

發佈時間: 2016/02/19

提及長綫投資,很多人都會先想到收息股,不過有些另類的長綫投資,升值潛力亦不可小覷,說的是每逢新春發行的生肖郵票。1980年(庚申年)中國首次發行生肖郵票就是「猴票」,一小張8分錢猴票現已升至過萬元,一版80張更由6.4元人民幣升值至現約120多萬人幣。

今年剛好又是猴年,生肖郵票開始新一系列,加上生肖郵票每年限量發行,每版38.4元的大版猴年郵票,會否再是另一個升值至過百萬的機會?

有超過30年收藏錢幣及集郵經驗的店主陳榮輝,為讀者分享買賣郵票心得。

發行量少 升值能力高

陳榮輝收集世界各地的錢幣及郵票多年,對香港及中國的郵票市場尤其熟悉,家中及店內的郵票多不勝數,其中以生肖郵票較受歡迎,他又指要謹記「物以罕為貴」的法則,這正好解釋了為何一張小小的郵票可以升值過萬倍。

早前記者訪問投資有道的財經評論員曾廣標,亦認為郵票是一項十分好的投資工具。他部分郵票收藏多年,現已升值10至100倍,他的「寶物」中還包括1980年時以6.4元購入的一版猴票,現升值至超過120萬。

事實上,中國第一枚猴票在36年前發行時,刻意收集的人不多,很多都已遺失或保存得不完好,但後來收集其他生肖郵票的人想儲齊一套,紛紛購回第一枚猴票,加上內地會有人以這款庚申年猴票送禮,自然搶高了價位。陳榮輝說,單單一小張現值已過萬港元,四方連(四張相連)更可達6萬港元。雖然生肖郵票受歡迎,但並非每款生肖郵票的收購價都相若,中國人也會對某些生肖如龍和牛等特別偏好,而猴則因是中國郵政的生肖郵票系列一套12款中的第一款,價位也自然較高。

年代愈遠 收購價愈高

今年中國郵政發行的限量猴年生肖郵票,大版原價38.4元,陳榮輝仍未收到預訂的郵票,預計貨到時可升至過千港元。

至於年份方面,一般是愈久遠的收購價愈高,但經濟不景氣那些年份,如沙士那年的中港郵票,收購價也特別高,陳榮輝解釋,「因為經濟唔好時,啲人少閒錢買郵票,等經濟好番,啲人自然又想買番之前的,需求一多,又炒高番個價。」

但陳榮輝慨嘆,現時限量發行的郵票都被人用作炒賣,真心喜歡而收藏的人反而不多。

郵票保值靠三寶

郵票是否賣得好價錢,保存質量也很重要。陳榮輝教路,首先是不可與郵票直接接觸,一定要用郵票鉗。因即使雙手乾爽,只要徒手接觸郵票表面,都有可能將手殘汗留在郵票上,長遠也會腐蝕郵票。

在香港集郵,還要對抗濕度高的季節。陳榮輝為好好保存郵票,將價值較高的都放在保險箱,既安全又可保持乾爽;他又用兩層膠套封好郵票,再用報紙包裹,放入儲物箱,定時更換發黃的報紙,多年來都萬無一失,郵票仍保存得非常好。

而最後一寶就是放大鏡,除可購買郵票時看清楚是否完好,還可看清最底部的數字。

撰文:伍嘉雯

攝影:梁健騰(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