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董事被捕 涉洗黑錢3億

發佈時間: 2016/02/19

中國工商銀行(ICBC)馬德里分行捲入逾3億元洗黑錢風暴,西班牙警方周三展開突擊搜查,5名銀行高層被捕。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對事件表示關注,而工商銀行北京總行稱將配合調查。

西班牙警方周三採取行動,搜查工商銀行馬德里總部,並拘捕5名銀行董事,其中包括工行馬德里分行行長,懷疑涉及洗黑錢及稅務欺詐。

警方消息指,該行涉嫌被犯罪集團利用,將一筆通過走私、逃稅和違反工人權利所得的資金引入金融系統。這些錢之後通過合法途徑轉向中國,涉及至少4,000萬歐元(約3.4億港元)。

警指涉華人黑幫走私

一名參與調查的負責人認為,「工行馬德里分行存在一個完整的犯罪網絡」。此次反洗錢行動與去年5月西班牙警方一次針對馬德里華人黑幫走私、洗錢的展開的「蛇行動」有關。該犯罪集團的走私行為表面上是合法的,因為工行「幫助」了他們的交易,幫助他們非法從西班牙向中國轉帳。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發表聲明,表示高度關注事件。聲明說,中國政府一貫要求駐外中資企業嚴格遵守中國和所在國的法律法規,進行合法經營。據現時掌握的情況,駐西班牙的中資機構都做到了這一點。聲明還說,使館尚未收到西班牙官方主管部門有關這次事件的通報。

工商銀行在北京的總行回應稱,馬德里分行會積極配合調查;又強調銀行嚴格執行反洗黑錢規定,並嚴格依法、合規經營,銀行在歐洲的負責人和律師已趕往馬德里了解情況。

2011年西國設分行

中國工商銀行於2011年在馬德里開設分行,這也是西班牙的首家。截至去年底,工商銀行10%的資產來自海外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