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青蔥歲月的痕迹

發佈時間: 2016/02/19

年輕就是有股熱血四處闖蕩遊歷,30歲前未有包袱去流浪,到渺無人迹之地看天上銀河,山窮水盡時在公路舉起拇指搭順風車,暢遊異國每個角落,試盡百般工作,交遍世界各地朋友--這是不少80、90後對工作假期的概念。

我也有這份熱血去探世界,「出走」前做港聞記者數年,亦客串做旅遊記者,曾到澳洲、日本、泰國、台北、台南、內地等採訪。世界千奇百趣有待體會,去年終決定赴澳工作假期。工作才能賺錢,我在澳洲體驗做過記者、賣花女、銷售員、賭場餐館招待VIP等多種職業。莫以為人在異鄉遇到中國人可以互相幫忙,打工最忌找華人僱主,我試過「試工」無糧出。剛抵澳時,帶着求職信直接入店舖見工,一般工作如餐館都較易成功。

期間聽聞不少故事,以訪問形式了解一位早年到農場打工的工作假期台灣女生,最後她嫁給上司農場判頭,聽了很多她的所見所聞,故事有驚有喜。又遇到一些港生到逗留期限,用超廉價買學生身份,從不上學只是工作,但求不用回港。認識到澳洲籍華人朋友,當年為博澳洲籍,修讀符合政府移民條件的科目期望能留下來,怎料快畢業時政府改例,功虧一簣,只好修讀下一個合資格科目。

我喜歡文字,愛發掘不同人背後的趣事,將在這裏與大家分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