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脫歐民意趨強 談判膠着

發佈時間: 2016/02/19

英國盼脫歐公投速戰速決,今日歐盟峰會結果將影響公投是否最快可於6月舉行,惟雙方就移民、歐元區等問題膠着。英國獨立電視台本周民調顯示,支持脫歐受訪者增加至41%,49%受訪者支持續留歐盟。另有42%稱公投前仍可能改變主意。

英國首相卡梅倫承諾在2017年底前公投,但鑑於法德兩個歐盟大國明年均大選,為免兩國政客藉公投向英擺出強硬姿態助選,刺激英人脫歐情緒,英方希望年內完成公投。

歐盟於本周四至周五峰會成果會左右公投時間表。英國盼在會上與各國敲定歐盟改革協議,賦予英國更大權力,再供英國民眾考慮是否真的要脫歐。由於公投前需預留16周辯論期,倘協議本周達成,公投則可於6月舉行,不然則要留待年底,甚至明年初才可解決,時間緊迫。

法德明年大選 恐礙情緒

英國向歐盟提出多個範疇要求,在主權方面基本求仁得仁,爭議集中在移民和福利。英國要求來自歐盟他國移民必須住滿4年,才可申減稅、住屋等福利,並不得為在英國境外子女申請福利。但歐盟至今只答應建立細節未明的「緊急煞掣」,協助英國應付長期有非常大量移民湧入的特殊情況。歐方堅持福利改革需各國同意方可落實,而東歐國家料會形成阻力。

移民歐元區爭議仍大

雙方就歐元區問題談判亦不明朗。歐盟未肯正面回應英方要求,承認歐元並非歐盟唯一貨幣,並豁免英國為歐元區內拯救計劃出資,只同意建立新機制,加大限制歐元區作出可影響英國的決策,以及讓英國自願選擇是否作金融整合。

英歐貿易關係密切,加上歐盟地位重要,脫歐勢受經濟政治雙重打擊。縱脫歐陣營前景論述不足,歐盟飽受難民、反恐及希臘救助問題困擾卻是事實。巴黎恐襲、科隆性侵等事件後,英國民意確有逆轉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