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劑量維他命C 助長肝癌

發佈時間: 2016/02/19

港大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抗氧化物可刺激肝癌細胞生長,研究團隊建議,癌症病人應避免服用高劑量的抗氧化物補充劑,例如維他命C片、藥丸。

負責研究的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病理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吳呂愛蓮表示,過多活性氧化物會損害細胞,包括癌細胞。

她指,「肝癌患者體內會相應產生轉酮醇酶,以製造更多抗氧化物去中和活性氧化物,幫助癌細胞生長。」而肝癌患者體內的轉酮醇酶亦較常人高,有相似代謝機制的癌症,如大腸癌、肺癌等亦有相同情況。

吳呂愛蓮指,按此現象推論,若額外服用抗氧化物補充劑,有可能會助癌細胞生長。她建議病人「唔好食過量」或避免繼續服用高劑量的抗氧化物補充劑。

宜均衡飲食 毋須避攝抗氧化物

「就以抗氧化物維他命C為例,一般成人一日只需攝取約100毫克,但坊間的補充劑可能有500,甚至2,000毫克。」

她補充,「肝癌患者應保持均衡飲食,不用刻意避開含抗氧化物的食品,如水果、蔬菜等,因為其抗氧化物含量不算高劑量。」而健康人士服用抗氧化物補充劑就暫時未有研究指會增加患癌風險。

團隊亦在老鼠身上進行實驗,發現若用一種抑制劑減低身體產生抗氧化物,配合肝癌標靶藥,可有效將腫瘤縮細。

研究下一步會探討抑制抗氧化物的藥物對控制肝癌的效果。

記者:郭燕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