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鹽水洗鼻 鼻敏禍延喉嚨

發佈時間: 2016/02/19

近日天氣轉變如過山車,或令鼻敏感及鼻竇炎患者病情加劇,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表示,近期求診患者大增3至4成,部分患者自行用生理鹽水清洗鼻竇及服成藥,結果愈洗愈嚴重。

天氣反覆無常,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林建業表示,近日求診的患者大增3至4成,每日都有大約10宗個案,主要是鼻敏感及鼻竇炎等問題。

林建業說:「面對突如其來的天氣改變,包括降溫和回暖,都有機會刺激氣管,令病情加劇,加上近期是流感高峰期,亦會令鼻敏感及鼻竇炎情況更嚴重。」他又說,部分人在天氣寒冷時會開暖風機,但會抽乾空氣水份,令敏感情況惡化。

服感冒藥紓緩 膿液塞鼻竇

港人出現鼻敏感很常見,部分人或覺得是小事,但林指不當處理或會加重病情。他以一中年男性求診個案為例,指患者患鼻敏感多年,每次發作都自行買感冒藥服用,甚至用生理鹽水清洗鼻腔,但近一、兩年情況愈來愈嚴重,近日更出現喉嚨痛、咳嗽、眼痛及整個面部腫脹。

他解釋,鼻敏感患者若用鹽水將鼻竇內的膿液沖洗到喉嚨,有機會引起喉嚨發炎,而感冒藥則會收乾鼻水,令鼻竇內的膿液更黏稠,更難排出,嚴重的話要放膿。他又指,不少個案拖延半年至一年不求診,已令鼻竇內的管道被膿液封實及結痂,要用手術才能重新打開鼻竇內的管道。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