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焦點追擊》禾稈冚珍珠

發佈時間: 2016/02/19

還記得去年奧斯卡最佳電影《飛鳥俠》嗎?導演艾力謝路依拿力圖今年以大熱門的《復仇勇者》再攻頒獎禮,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在奧斯卡開齋封帝應該不成問題,不過以戲論戲,我更喜歡《飛鳥俠》男星米高基頓的新戲《焦點追擊》,影片獲奧斯卡六項提名,同樣不容小覷。

故事取材自一篇普立茲獎最佳新聞調查報道,以《波士頓環球報》的「焦點新聞組」為背景,講述記者為追查性侵兒童真相,不惜揭露教會的驚世醜聞,觀眾看得大快人心。

現今科技進步,人人用手機拍片,像是全民皆記者,彷彿不再需要「鐵腳、馬眼、神仙肚」,卻講求用手指篤手機至緊要快。其實傳媒是一個專門行業,記者每每講求搵料、求真,然後加以分折,一單爆料,背後往往蘊藏着不少部署策略。

影片風格平實冇花巧,不用美劇《欲骨查》般玩食字,不用打到證人入院玩失憶,雖然幾位主角叫座力不一,其實個個好戲,絕對是近期禾稈冚珍珠之作,只可惜《焦點追擊》這戲名,也實在太似亞視時事節目罷了。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