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柏林影展熱議歐洲難民潮

發佈時間: 2016/02/19

第66屆柏林影展漸進入尾聲,大會特別邀請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擔任評審團主席,這次是她繼2012年獲頒終身成就獎後再度回歸柏林。各獎項將於21日公布,且看她帶領的評審團口味如何?

今屆柏林影展競賽部分,入圍作品合共19部,來自德國、葡萄牙、法國、英國、菲律賓、美國及瑞典等地,愛瑪湯遜(Emma Thompson)主演的《Alone in Berlin》以納粹時期柏林為場景,描述一對藍領夫婦如何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對抗納粹政權,可惜同類題材已拍過無數次,要突圍相對較難。德國知名女星Julia Jentsch在《24 Weeks》化身棟篤笑藝人,本身已有九歲女兒的她,卻要為是否誕下缺陷胎兒而陷入兩難,引發女性觀眾共鳴。

《Being 17》新星耀眼

今年歐洲備受難民問題困擾,意大利電影《Fire at Sea》由少年Samuele的日常生活出發,他所住的小島每日都湧入偷渡難民,不少難民更被發現浮屍沿岸水域。電影以理性冷靜的視點,不作任何批判,帶出小島居民如何看待這場考驗人性、審視良知的風暴。電影緊貼現時世界時事議題,而且提供不少反思空間,被視為今屆影展奪獎大熱門。

法國大師級導演Andre Techine的《Being 17》,則描述法國鄉郊小鎮兩位少男如何由互相看不過眼到又恨又愛,探索自身性取向。飾演農場少男的Corentin Fila首次拍戲,演出淡定自然,更被選為European shooting stars之一,前途無限。

《長江圖》唯一華語競賽作

祖迪羅(Jude Law)與哥連費夫(Colin Firth)主演的《Genius》,片名所指的天才其實就是祖迪羅飾演的作家Thomas Wolfe,哥連費夫飾演個性穩重的編輯,與祖迪羅的狂放形成強烈對比,二人並肩作戰字裏人間,互動頗有火花,而電影稍後亦將在香港上映。

此外,在多部競賽作品中,內地導演楊超執導的《長江圖》為本屆唯一入圍的華語電影。男主角秦昊是內地實力小生,也是伊能靜的丈夫,他在片中飾演船工,與神秘女子上演奇幻漂流之旅。秦昊在內地向來被認為是文藝小生,片中也貫徹他沉鬱深情的戲路,而巧合的是他主演的《推拿》,前年也在柏林影展奪得最佳攝影銀熊獎,今次角逐影帝也有一定信心。

法國同志片惹關注

在世界三大影展中,柏林影展特別重視同志電影,今年適逢是表揚同志電影成就Teddy Awards的30周年,Panorama單元亦選映了多部性別及性取向議題相關電影。奧地利電影《Tomcat》描述情侶Andreas and Stefan如何因愛貓之死而令彼此關係出現變化,旁及情緒病及成長陰影,兩位主角本身是話劇演員,在片中的演出平實自然,牽動觀眾投入他們關係的高低起跌。

至於來自法國的《Paris 05︰59》由Theo and Hugo的深夜邂逅開始,在凌晨巴黎街頭試着了解,有如同志版《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當中片首20分鐘的大膽性愛場面,更為本片引發不少討論。

撰文:宣柏健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