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的年度盛事盆菜宴

發佈時間: 2016/02/19

鄧達智的年度盛事盆菜宴

香港眾多著名時裝設計師中,我與鄧達智特別有淵源。95年獲得超級名模冠軍後,第一場在香港時裝周所展示的時裝表演,便是替他走台。自此在時尚舞台合作無間,我亦是他的御用司儀,足迹近至廣州,遠至東歐,我倆的友情亦隨着歲月慢慢累積起來。

當大部分香港人為了住屋問題而惆悵時,身為元朗原居民的鄧達智(William)便非常幸福,有一間設計得摩登有型、寬敞開揚的漂亮祖屋。以往拍攝《更上一層樓》及不同的生活品味節目,亦與William在元朗屏山有過數次的邂逅。一直說要參加他們的年度盛事,終於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有機會出席鼎鼎有名的千人盆菜宴。

祠堂行時裝騷

年初六天空放晴,我與好友鴻星海鮮酒家的代表詩姐和Candy,以及品酒導師Peter Kwong坐在有700多年歷史的鄧氏祠堂入口處,放眼望去,金碧輝煌而氣勢磅礡的古色古香建築物內,排得密密麻麻的紅色餐桌上,坐着一張又一張開心歡愉的面孔,大家都忙着與新知舊雨交流。正當我與著名時裝設計師劉玉蓮(前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的千金、現任主席劉業強的妹妹、離島區議員余漢坤之妻)聚舊時,忽然響起音樂,見到名模界的翹楚馬詩慧優雅地展示William的經典作品,之後的A-Jing、Ivy、Jocelyn、Rosemary以至余慕蓮姐姐逐一穿梭祠堂內外。大家都被這突如其來的時裝表演嚇了一跳,隨即紛紛歡呼鼓掌讚嘆!

完場時,眾位模特兒在門口一字排開,很有氣勢!心想William真聰明,趁此時此刻辦一場回顧展。準備替他拍照時,忽然從William口中聽到自己的名字!原來這場表演是其好友Joey特別安排的,事前William也不知情。極度驚喜的他,在台上拿起咪高峰說:「其實今天Vanessa也在,看到這麼多的好朋友,濟濟一堂,很開心亦很感謝!(大意)」之後更拉了我上台一起拍照,分享喜悅!William就是這樣一個貼心、待人以誠、充滿大愛的超級好人,所以也相交遍天下。

原來是九大簋

同桌的Fujio與Yukiko日籍夫婦,便與William認識了超過20年,更帶來1.8公升裝的巨型純米吟釀酒與眾同樂。我當晚另一任務是替加拿大Food Channel在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介紹當天的主角—盆菜。很多人以為盆菜只有一道菜,原來還包括雞、豬手、冬菇、涼拌子薑菠蘿、陳皮鴨湯等被稱為「九大簋」的九道菜。雖然不是山珍海味、奇珍異寶,但我們卻吃得津津有味。在氣氛濃厚、人聲鼎沸下,又有麒麟獻瑞,為賓客送上充滿吉祥字句的祝福包,更看到不少外國賓客追着來討祝福包,這晚完全是華洋共處、五光十色(時裝表演的製作公司Apex把各式圖案投射在古老的建築物上)、中西合璧的最佳演繹。

撰文:楊崢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