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綠怡雅苑最平$260萬可入場

發佈時間: 2016/02/22

房委會及房協新一批居屋,將於今日推出3,677個單位,以市價7折發售,今派發申請表,下周一接受申請。但只有房協「綠怡雅苑」設示範單位,最平入場費為260萬元。分析認為,其定價較房委會吸引,但屬遠期樓花,提醒買家審慎考慮。

房協位於沙田小瀝源路的綠怡雅苑,今日起開放兩個示範單位,分為一房及兩房。示範單位昨首先開放給傳媒,其中兩房單位實呎579,開門後需走約4米長走廊入廳;廚房設洗碗盤、抽氣扇等,所餘空間無幾,未必放得下雪櫃;大廳備窗口式冷氣。而細房較小,料床需靠窗擺放,置床後高過1.8米者或需屈膝就寢。大房四正,惟工作平台(露台)太細,基本只可站1人,用途不大。

一房四正 兩房戶恐難放雪櫃

一房單位實呎為420,甫開門已是大廳,設備與兩房相若,但廚房料可放窄身雪櫃;房間四正實用,其中一面為窗戶,方便採光。

綠怡雅苑將與房委會居屋一樣以市價7折出售,平均呎價約為7,700元,售價介乎260萬至630萬元,2019年落成。但房協參考的為去年12月市價,房委會則為去年9月市價。房協物業發展及市場事務總監劉竟成指,定價不會再調整,會根據居屋的機制,只會在市場變動影響市值價格時調整折扣率。3個項目將會於下月14日的晚上7時截止申請。

學者:樓花期較長 審慎入市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估計,房協以12月市價來定價或引起申請者「一窩蜂」挑選綠怡雅苑。但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稱,該屋苑樓花期較長,加上樓市轉弱,「拎到鎖匙嗰刻,可能等於人哋買一手樓價錢」,提醒買家要審慎考慮。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認為,房協定價較房委會「貼市」,12月的樓價較9月回落約10%,在申請至抽籤期間或對同區二手市場起「冰封」作用。

地近斜坡 房協設$500萬助維修

綠怡雅苑依山而建,面向一幅天然斜坡,亦有兩幅人造斜坡;房協設500萬元作維修基金資助業主維修及保養天然斜坡,而有工程師估計,該斜坡毋須進行大型工程。

本身是工程師的前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指,綠怡雅苑批地條款要求房協進行山泥傾瀉的批地條款,再進行緩減工程,如防石欄截住泥石流、以鋼筋扯住大石等,故業主或需就這些工程進行維修保養,「我睇斜坡不算斜亦不算大,是小型天然山坡,故不一定要進行工程。」他估計,業主負責的保養開支包括個別零件更換,「好濕碎」,但實際要視乎工程規模。

至於另兩幅人造斜坡,據陳了解,項目內的人造斜坡於建造過程將以結構牆替代,故不會產生需要維修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