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預算案或減派糖

發佈時間: 2016/02/22

政府本周三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表示,近年紓緩措施和稅務調整為本地經濟提供約1%提振作用,但希望外界不要只着眼紓緩措施,要留意政府整體收支情況及來年經濟環境。另有消息指,今年預算案將減少派糖。

曾俊華昨在網誌上載他日前到政府物流處探班的照片,見到今年預算案封面是紅色。他說,近年預算案中的振興經濟紓緩措施較受關注,但這些措施其實只佔政府體開支的幾個百分點,冀市民留意政府整體收支情況及來年經濟環境。

過去幾年措施 提振港經濟

曾又說,過去幾年紓緩措施和稅務調整,為本地經濟增長提供約1%的提振作用,「不要少看這1%,它對於本地經濟和就業市場,都具重要穩定作用。」

曾俊華又指,去年預算案前夕開啟了facebook帳號,希望多一個渠道向市民特別是年輕人介紹預算案,今年亦歡迎大家透過fb留言或私訊表達意見。

但最近有消息指,今年財爺將會減少「派糖」,包括差餉寬免會由去年的兩季減至一季,亦會取消公屋免租,但綜援、長者生活津貼等仍會出「雙糧」,供養父母、祖父母等免稅額或有調整,逾千個「改善買位計劃」下的「甲二級私營安老院宿位」或獲升級為「甲一級」,增加宿位面積及有物理治療師照顧。

專家:留資源幫有需要人士

此外,有指今次預算案將預留五億元推出為期三年的「科技券先導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中小企購買資訊科技服務及產品,上限為20萬元。

另外,政府亦傳會撥款一億元助旅業宣傳,並豁免旅行社、酒店、賓館及食肆牌費。

稅務學會前會長王銳強估計,政府今年度有700至800億元盈餘,扣除房屋儲備金後財政盈餘料有逾300億元,他認為應逐步取消派糖,將資源用作幫助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