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去庫存政策續出台

發佈時間: 2016/02/22

內地樓市被視為中國穩經濟的關鍵因素之一,中央早前提出解決內房去庫存問題,其後更見政策出台,二、三綫城市的樓市將迎來春天,相關股份值得關注。

中央去年已多次出招,惟二、三綫城市樓市仍普遍維持不慍不火,甚至疲弱的狀態。樓市問題「未解決」,中央亦得再動腦筋。中共中央政治局去年底舉行會議,提出化解庫存問題,透過加快農民工市民化,推進以滿足新市民為出發點的住房制度改革,以擴大有效需求及穩定房地產市場。

降低首期 寬減稅項

針對非一綫城市的加強鬆綁政策隨之而來,人行月初下調非限購城市首套住房首付比例至20%。多個部委上周五亦推出減稅舉措:對購買家庭唯一住房,或為改善家庭生活購買第二套房人士,減按1%至2%稅率徵收契稅,又免除對已購買2年或以上的非普通住房徵收營業稅。

中央對非一綫城市樓市加快鬆綁,並不令市場意外,多間券商早前展望今年中國樓市時,亦已提出有關觀點,並以此認定今年中國樓市以二、三綫城市為佳。

券商料更多措施出台

中銀國際亦看好核心經濟帶的二、三綫城市,認為隨着一綫城市擴展,比鄰二、三綫城市亦會有更多住房需求,如長三角、珠三角及重慶、成都等地區。且二綫城市樓市正踏入去庫存周期,預期今年表現較已接近完成去庫存的一綫城市好。

多間上市內房企業公布1月份銷售數據,普遍業務有增長,反映中國樓市整體發展仍然正面。

先機環球投資基金經理李健生認為,傳統穩增長的內房行業值得投資者留意,又指房地產是內地三大行業之一,如果要刺激經濟,房地產業一定會獲得一些利好政策支持。他看好內房的另一個原因,是行業有併購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