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中央出手

發佈時間: 2016/02/22

康:中國證監會主席終於出現變動,肖鋼被免職,並由農行董事長劉士余接任,雖然市場早已預期,甚至在上月已經傳出,可是今次轉變,都反映出之前的一系列救市或融斷機製造成市場混亂,中央最終都要問責。

陸:由於今次不是肖鋼自己請辭,而是被免職,的確是一種問責的表現,不過由於市場已逐步穩定下來,所以未必會對A股帶來太大的刺激性。

康:可是展望一下未來的發展,兩會將近,加上劉士余曾經在人民銀行任要職一段極長時間,在任職農行前,為人行的副行長,即與周小川應該甚有交情,而去年年中周小川曾指出「深港通」一定會在2015年開通,結果到現在仍未開通,可能與各部門仍未協調好有關,但現在劉士余成為中證監主席,一切都似乎變得更容易。

陸:即是你覺得「深港通」開通在即?這樣推測亦屬合理,而事實上,以我了解各系統其實已為「深港通」的交接做好準備,只是由於「深港通」所涉及的兩地的股份數量,將為現時的幾倍水平,所以必需要將政策有放落實,才可開通,故此人行雖然想盡快推出,以令人民幣國際化多了一個有效的渠道,但中證監卻要考慮風險的問題,所以開通自然不斷推遲。但如今多了一個能更有效「溝通」的人物,或者一切會變得更暢順。

康:故此,3月份的確是值得憧憬的月份。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