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年輕人 急甚麼?

發佈時間: 2016/02/22

可能有人會不同意,但只要走過上世紀80年代的朋友,都會發現許多事物已今非昔比。這是個沒有偶像的年代,粉絲鮮有所謂loyalty,即使突然冒起當紅,也可以瞬間隕落。看韓星即可見一斑,未成前浪即已為後浪所吞噬。經理人公司尤其已在交易所上市的,均視旗下藝人為商品,一切由市場主導,現實是,紅不起者即被棄之如草芥,粉絲台前所見萬人迷,皆有如一將功成,背後卻是萬骨凋零。

快餐文化驅使,產品周期太短,星工廠倒模式大量生產,所用一分一毫,都要從成本效益計算考量,能紅得起十年八載者簡直稱得上異數,始終,觀眾緣這回事,亦並非有錢即可求成,市場也不乏富二代新星,成功冒起又有幾人?一票難求、叫好又叫座的演出,又有幾多是八、九十後的新星包辦?畢竟,同一情況亦非演藝界獨有,30年前,時間還會等人,容許慢工出細貨,重視基本功培訓,今天世風日下,連金融業界崗位亦未坐暖已妄想極速食面口飯、派冧把者已不在話下。搵快錢的成年人着急,年輕人似乎更不遑多讓,有從英國讀書不成回流香港的不少富二代,甫走進髮型屋從洗頭做起,洗不了一個月已嫌辛苦,更以為有捷徑可成為「星級髮型師」,真不明白,年輕人,你急甚麼?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