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家出走泰國 休學變優學

發佈時間: 2016/02/22

近年流行說休業休學,全職爸爸岑皓軒(Matthew)與在中學任教英文的太太Isabella,去年決定全家出走,計劃以四年時間用歷奇心情遊歷泰國、成都、高雄和沖繩。爸爸謂全家由一句泰文都不懂,透過主動與當地小販和鄰居聊天,建立深厚友誼,而囝囝適應力比自己更強,自學能力也高。

岑生岑太與囝囝Michael和Jason去年完成了泰國探險,把一年的經驗著成《全家變泰》一書。目前一家四口已轉往成都生活了半年,並為下一站沖繩部署。Matt謂出走是隨興而發,他在英國讀大學,深信經歷教育令人成長最快。「出走香港可能是人生好大的決定,但好想與小朋友重新當學生,對大人也有多些Input。」

選地點要悠閒

夫婦價值觀相同,太太建議先去她熟悉的泰國,再去先生喜歡的成都。「第一站在曼谷,到埗第一件事便是找下一站(成都)的學校和附近的房屋,選址要夠Hea。成都是古時的蜀地,文化自成一格,當地人愛品茶不愛競爭,生活水平極似20幾年前的深圳,也是我們首選。」他們謂泰國是成功的第一步,當年移居有不少蝦碌位,例如因沒考量當地塞車,令孩子要提早兩小時返學。「對孩子入學我們是隨遇而安,最大的適應是語文。初來時一句泰文也不懂,住的村只有泰國人,很辛苦才成功搭車找到超市,後來與鄰居熟了,開始知道最近的街市。因泰文是小國語言,當我們肯用泰文與當地人溝通,他們也會變得主動,後來小販都跟我們成了好朋友,我們也有教當地孩子英文。」

曼谷有好幾十間國際學校,選校不難,他們選了有親友孩子入讀的泰新加坡國際學校。「月費連雜費膳食只是HK$5,000,之前我們怕孩子難適應,先讀了Summer Camp。意外是學校男老師佔大多數,跟男老師長大對兒子很有幫助。」他們與當地家長成立了網上群組,方便詢問學校的通告內容。「泰國老師也會入組,香港老師較怕家長群組,但當地家長是真交流,例如請教對方中文和泰文。最搞笑是遲到是這裏生活的一部分,連老師也會在群組上交代自己會遲到。」

由孩子定節奏

全家出走本來為自己,夫婦謂後來已見到孩子能力大躍進。Isabella謂:「他們喜歡泰文,我們幫不到,孩子反會更主動,結果上學期考到B。我們在香港沒有教囝囝英文,大仔讀K2第一次默書已是五個生字,故連續三個月捧蛋,他們也有不開心,自動想學字母,後來很快已追上。到了成都,他們也很快適應,並主動向香港朋友介紹成都有熊貓;來到成都新家,他們曾負責安裝家具。我們相信孩子經歷了泰國一年,稍稍裝備了當世界公民的基礎。」Isabella移居成都後,仍跟泰國朋友保持聯絡,笑謂至今最欣賞的是泰國人任何事都一句mai pen rai(不要緊)。「感受到當地人賺夠一天使用已滿足,着重的是當下,沒太多憂懼。回想起來,就算不能去一年,去兩個月都有得着。」

靠收租全職湊仔

Matthew一直想親自照顧小朋友,09年大仔出生前,已部署令自己財務自由,日後可以親自湊孩子。「我們08年首次置業,後來用首間物業做按揭投資第二層樓,用同一方法共買了三層樓,近年投資成都寫字樓。」2011年他目標達成,以租金生活,開展全職湊仔之路。中間不請工人,也不用長輩協助,目的是經歷育兒苦樂。「兩個仔相距14個月,他們全部起居都是我一個人負責,早已令他們比同齡兒童獨立,加上他們很好動、愛探索,故有信心他們有能力出走。」

撰文:胡麗珊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