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聆聽身體的警號

發佈時間: 2016/02/22

看了一個電視節目,美國有個女人渾身不舒服,花了幾年時間也無法找出自己患了甚麼病。家人和醫生都不相信她,覺得她患了精神病,完全無視她所受的痛苦,最後她打算自殺算了。在自殺前一夜她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人對她說:「是你的隆胸物。」

她這時才想起多年前隆胸一事,第二天連忙找醫生把隆胸物取出,都長滿細菌變黑了。最終是自己的身體解答了她。

我想起有一陣子為了小說的事情而苦惱,生活習慣忽然改了,每個早上都花很長時間淋熱水澡,以前是不會的,藉口有很多,例如說天氣很冷、肌肉痛甚麼的,愈痛愈不想寫。但有一天忽然下定決心放棄那段總是覺得不協調的情節,肌肉就突然不痛了,所有藉口都消失了,生活習慣又回復正常。

我深信無論精神和肉體上,人都有自己發現問題的本能,所以有「直覺」這東西。只是很多時我們忽略了自己給自己的警號,甚至不停找藉口去逃避,掩耳盜鈴。習慣了渾渾噩噩過日子,習慣了逃避,不過是辜負了自己而已。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