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香港敢創‧敢創香港

發佈時間: 2016/02/22

電視響起「鐵塔凌雲」,之後熒幕出現《敢創‧香港》四字,一個新的電視節目。

起初不以為意,但看了第一集之後,不禁讚嘆香港竟有如此的「敢創」故事,於是接着的兩個星期四晚都坐在電視機前看。

首集介紹了李登偉教授研發的人造心。這技術藉萬能幹細胞重組成心臟細胞,研製出人工心肌片,製成全球首個迷你人類心臟,要用藥在心衰竭病人身上時,先在人造心測試,這樣病人服藥時便會更安全。同一集也介紹了余錦輝研發的機械手,成為協助中風病人重新訓練手部活動能力的「希望之手」。

接着的一個星期,講太陽能汽車冷氣系統,停車熄匙之時,仍可用太陽能繼續開冷氣,不怕被警察抄牌啦;以及香港中學生發明的「廚房除油煙器」,可過濾油煙中八成致癌物質,在美國獲「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銅獎。

上星期又看到盧煜明教授的「無創性產前檢查」,這技術只需抽血就可以知道胎兒是否健全、有沒有唐氏綜合症等遺傳病,對比起傳統的抽羊水、抽絨毛等具創傷性的檢查方法,的確是母親的喜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