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毛蟲變蝴蝶

發佈時間: 2016/02/22

朋友春節來拜年,聚舊談話,話題轉到蝴蝶身上。有一些蝴蝶,破繭而出只需幾十秒,另一些品種卻艱辛得多,在繭中又撞又碰,掙扎幾十分鐘才能破繭而出。

「那麼辛苦,拿一把剪刀幫牠剪開就成,還可以大量養殖呢。」我說。

「千萬不可!」朋友忙道,「毛蟲變蝴蝶,須憑自己力氣。努力破繭,才能活得下去!」他解釋,蝴蝶在繭中愈長愈大,最後容納不下,必須「衝破」,你若站在旁邊,甚至可以聽到撞擊繭殼之聲。以人相比,就似以血肉之軀衝破家門,想起也覺困難。

蝴蝶破繭掙扎而出的過程,正是以擠壓的動作,將體液從身體擠壓到翅膀。經過這個難關,破繭之後,翅膀才會慢慢充滿體液,最後變得強壯,展翅高飛。若好心幫牠剪開繭殼,當然省下了痛苦衝破的過程,但翅膀欠缺刺激,蝴蝶只會「叭」一下跌出來,張不開翅膀,飛不起來,最終死在地上,愛牠變成害牠。

聽他談了蝴蝶破繭,不得不驚嘆大自然安排之巧妙。蛻變之前,必須面對最痛苦、最困難的關口,一旦衝破難關,自然脫胎換骨,高飛上天。最困難之時,潛藏最大轉機,人與蝴蝶皆同。這個新春,彷彿對人生有多些領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