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廚餘水灌溉橙樹重生

發佈時間: 2016/02/22

九龍醫院等3家公院日產400至500公斤廚餘,每個餐食剩的分量平均相當於大半碗飯。院方去年暑假開始將廚餘水用於院內園藝施肥,節省約兩成肥料。有醫生試用廚餘水灌溉,成功將家中的橙樹「枯木逢春」。

九龍中聯網膳食經理胡靜娟表示,九龍醫院包辦眼科醫院及佛教醫院的膳食服務,3間醫院日產約400至500公斤廚餘。以1年3間醫院合共提供130萬個餐計算,再按每碗白飯約重180克計,即是每個餐約產生大半碗飯重量的廚餘。

胡指,舊的淆水機價值數百萬元,卻只能將廚餘去水,粗略估計去水後的乾渣滓仍重約100至200公斤。由於用了10多年的舊機需要更換,九龍醫院遂在2013年9至10月購入並安裝一部50萬元以下、韓國品牌的廚餘機。新機除了大型骨頭、貝殼等公院較少用的食材外,一般廚餘都可放入,用酵素處理,約24小時後可分解為奶白色的廚餘水。

節省兩成肥料 同事可取用

九龍醫院的園藝由外判公司管理,去年暑假開始試驗將部分廚餘水用作院內施肥,料可節省約兩成肥料,院內同事亦可領取;周一至周五每天共取用約100公升廚餘水,用不完的則當污水排出。

九龍醫院質素及安全總監林震說,他家中曾有一盆快要枯死、僅剩不足50塊變黃樹葉的橙樹,經過一個多月、每星期一次用廚餘水灌溉後「死而復生」;約8個月後長出逾千塊葉。除橙樹外,其他經廚餘水灌溉的植物都生長茂盛,其中檸檬樹的一個檸檬,更比正常大2至3倍。

九龍醫院將研究可否運送廚餘水至其他醫院,用作施肥,未來或會進一步送至環保組織。

醫管局現有19間醫院有同類廚餘機,料未來會推展至更多醫院使用。